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组工动态   ->   本部工作动态   ->  正文
新的一年,我们将超越前进
来源:《温州党建》杂志 日期:2008-01-29 09:41:42 字体:

  2008年,我市组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扎实推进人才工作,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为我市实施“三次跨越”和“创业富民、创新强市”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按照这个总体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认真抓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培训,着力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

  1、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头等大事和首要的政治任务,全面掀起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热潮。举办市委读书会和县处级领导干部党的十七大精神轮训班,分期分批对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一次党的十七大精神集中轮训。指导各地各部门抓好县处级以下干部学习培训。配合有关部门,健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轮流主讲制度、领导干部到基层作形势报告制度,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述学、评学、考学办法。

  2、统筹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按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求,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化和拓展市直企业领导班子“四好”创建活动,大力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总结科学发展观在温州生动实践的经验和启示,发掘和梳理先进典型,深入了解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做好准备。

  3、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继续以推动科学发展观在温州的实践作为根本立足点,围绕“抓作风建设、促创业创新”,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年”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组织开展“服务创业、再增感情”、“推动创新、再破难题”专项行动,推动作风建设持久深入开展。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制度、“联乡、联村、联户、联项目”制度、破解难题责任制度、定期下访制度、重要工作承诺制等,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加大制度落实的监督力度,把制度的落实贯穿到对干部的日常管理和年度考核中。

  二、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领导科学发展、推进创业创新的能力

  1、推进领导班子建设。组织编制《2008—2012年温州市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研究提出符合温州实际、科学合理的领导干部人才培养方向和工作目标。加强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健全完善县乡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后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新体制的工作优势。

  2、大规模开展干部培训和实践锻炼工作。突出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要求,积极实施新一轮大规模干部培训。围绕实施“三次跨越”和“创业富民、创新强市”战略,重点办好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举办各类专题研修班,推动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运用案例式、研究式教学等现代培训方法,推广法庭听审、农家农活体验等学习实践活动,采用参训人员学前课题调研等学习方法,增强培训的实际效果。实施干部培训“名师工程”,开发干部培训“精品课程”。抓好干部培训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党校建设,发挥党校在干部培训中的主阵地作用。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整合培训资源,拓宽境内外培训渠道,加大境外培训力度。依托“温州讲坛”,邀请高层领导和专家举办以十七大精神为重点的系列讲座。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工程”,大力推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创新培训。根据岗位需要和干部特点,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多批次地开展较大规模的干部挂职锻炼工作,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上级机关、经济发达地区、农村基层、窗口单位、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信访岗位挂职锻炼。立足于促进发展、提高能力、宣传温州,建立完善挂职干部联系沟通制度,整合挂职干部资源,充分发挥挂职干部作用。

  3、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继续抓好中央出台的“一法、一纲要、三条例、一系列法规性文件”的贯彻落实。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研究制定符合温州实际的党政工作部门综合考核评价具体操作办法,探索建立国有企业、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进一步探索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科学机制,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深化党委全委会成员民主推荐提名制度,进一步明确干部任用提名的主体、程序和责任,不断规范干部任用提名工作。坚持和完善民主推荐制度,增强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科学性和真实性。改进干部考察方式方法,深化干部考察员制度,不断提高干部考察工作质量。全面推行干部任用票决制,试行差额票决,有重点地选择若干个经济强镇试行乡镇党委任用中层干部票决制。坚持领导干部职务任期、交流、回避等各项制度,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试行中层干部跨部门、跨区域交流,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格外关注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地方努力工作的干部,鼓励、引导和安排干部到基层特别是条件艰苦或情况复杂的地方去锻炼。扎实推进《公务员法》实施,规范公务员录用和管理工作,严格控制编制,实行公务员分类管理。加强和规范领导职务改任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

  4、认真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根据领导班子建设需要,组织开展新一轮后备干部推荐选拔工作,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门类齐全、结构合理、能够担当重任的后备干部队伍。加大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力度,改进培养模式,实施“精兵强将”工程,择优确定一批优秀后备干部作为重点培养对象,确定培养方向,制定培养计划,落实培养措施。积极探索从基层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的方法和途径,健全党政干部来自工农一线的培养链。着眼于形成后备干部优胜劣汰的管理工作机制,对后备干部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后备干部档案,建立健全后备干部谈话、定期考察、信息即时反馈制度。

  5、加强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监督。进一步建立健全“强化预防、及时发现、严肃纠正”的干部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对《干部任用条例》学习宣传和监督检查,稳步推进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记实制度试点工作,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报告制度》,深化“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县(市、区)委书记用人行为”试点工作。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推行乡镇党政正职经济责任“捆绑审计”工作和领导干部离任交接监督制度。认真做好“12380”举报工作,充分发挥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作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加强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审查审批。

  6、切实做好老干部工作。指导做好离退休干部学习十七大精神的工作,坚持老干部情况通报、在职领导走访慰问老干部制度,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改进老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积极推进管理服务创新。改进老干部党支部的组织设置形式和活动方式,推进改制企业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发挥老干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办好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按照“服务中心、尊重意愿、量力而行、发挥特长”的原则,进一步发挥老干部的重要作用。

  三、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不断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

  1、推进党务公开。进一步明确党务公开的内容,创新党务公开的形式,扩大党务公开的范围,规范党务公开的程序,探索建立党务公开的规范化制度,不断提高党务公开水平,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使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在组织系统探索建立新闻发布会或新闻发言人制度。

  2、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全面实行党代会代表任期制,在县(市、区)和乡镇试行党的代表大会常任制。积极探索有效发挥党代表作用的途径,建立健全重要情况通报、重要决策和重要干部推荐征求意见、代表质询、代表视察、代表评议、代表联系群众、代表学习培训、代表述职和考核等党代表活动制度,以及基层党代表列席各级党委全委会制度,拓宽党代表有效参与重大事项的渠道和方式。

  3、改进党内选举制度。健全和完善候选人推荐和提名方式,在村党组织换届中全面推行“两推一选”制度,适当扩大差额推荐和差额选举的范围和比例。改进选举方式,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接选举范围,在条件成熟的村实行“公推直选”,提倡竞职演说和创业承诺。

  4、发展和丰富基层党内民主实现形式。健全和完善重大问题和重大事务征求意见制度,推广听证会、咨询会、民主恳谈会等形式,规范村级党组织民主决策程序和步骤,推进村务契约化管理。利用党建网、党员博客、远程教育系统等大众传播媒体,引导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积极参与党内事务,营造党内民主氛围。

  四、认真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扎实推进人才工作

  1、健全高效协调运行的人才工作机制。继续落实人才工作联络员、工作例会、督促检查、重大事项报告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落实《温州市人才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人才工作绩效考核机制。积极拓展人才工作的参与面,探索建立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人才工作的有效机制。建立健全市县联动和区域协调机制,完善考核办法,加强县(市、区)党政领导科技进步和人才工作责任制考核,加大欠发达地区人才工作的扶持力度。

  2、构建激励有效、保障有力的人才政策环境。在对全市人才政策梳理的基础上,协调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修改和制定人才政策,着力完善人才政策体系。牵头研究落实目前人才普遍关注而又难以解决的住房、子女就学等问题。探索建立人才政策审查、备案工作的归口管理,实行人才政策咨询、论证、评估制度。

  3、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创新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需要,突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抓好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引进,开展优秀创新团队评选,积极培育和发展人才创新创业平台。根据温州产业升级优化的需要,大力开展“产业聚才”活动,加强产业急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鼓励和支持企业从海外引进人才,抓紧制定温州产业紧缺人才目录。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激励机制,深化“名师名家”工程,实施“首席技师”制度。根据新农村建设、和谐社会建设、文化发展的需要,协调推进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文化艺术人才队伍建设。

  4、切实提升人才工作服务水平。逐步推进人才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建立开放共享的人才信息服务,逐步形成配套完善、反应灵敏、指导有效的人才监测系统。发挥市场对人才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鼓励人才中介组织的发展壮大。加快推进“聚英家园”建设,研究制定使用管理办法。组织开展温州市突出贡献人才和第六轮拔尖人才评选活动,做好高层次人才的服务。加强温州人才宣传服务,开展“两创”人才主题宣传活动和“温籍院士风采展”活动,大力营造“四个尊重”的良好氛围。

  五、全面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统筹推进基层党的建设

  1、全面实施“先锋工程”。认真总结五年来实施农村基层党建“先锋工程”的做法,以“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工作机制好”为总体要求,在党的基层组织中全面开展“先锋工程”建设。根据各领域的特点,研究制定加强基层党建的指导性意见,实行分类指导。农村党建目标是创“五好”、建社会主义新农村;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目标是创“五好”、建活力和谐企业;社区党建目标是创“五好”、建温馨和谐家园;机关党建目标是创“五好”、建廉洁高效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健全地方党委、部门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建立下级党委向上级党委年度报告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县乡党委书记向上级党委进行党建工作述职制度,健全科学规范的基层党建考核评价机制。

  2、持续深化以建设“活力和谐企业”为总目标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认真贯彻和落实赵洪祝书记的批示精神,按照“双抓并重、更加突出作用发挥”的工作方针,坚持以建设“活力和谐企业”为总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牵头抓总作用,切实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丰富和深化“活力和谐企业”内涵,建设“创新型”企业,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建设“温馨型”企业,促进企业关爱职工;建设“平安型”企业,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建设“责任型”企业,促进企业反哺社会;建设“生态型”企业,促进企业节能减排。健全和完善“活力和谐企业”评价体系,实施“活力和谐企业”位次排名制度,认真落实扶持“活力和谐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在经济强镇和开发区内培育块状典型,2008年要创建60家温州市“活力和谐企业”,形成10个“活力和谐企业”党建示范片区。巩固和扩大党组织组建成果,做好新组建党组织的巩固提高工作,各地新组建党组织的巩固率不低于95%。切实加强以企业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对新组建的企业党组织书记,要以县(市、区)为单位普遍进行上岗培训,并建立健全党组织书记定期教育培训制度、重点企业党组织书记例会制度、党组织书记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下派和管理制度。完善企业党建带群团建设的运行机制,实现组织网络一体化、活动载体一体化、工作制度一体化、职能发挥一体化。健全落实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保障机制,切实加强对企业主的教育引导,落实党组织活动经费,加强党员活动场地建设。

  3、全力以赴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有机统一。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的全过程,集中开展“清风行动”、“普法宣传”、“文化下乡”三大行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通过召开换届选举分析会、开展专项督查行动、实行进度通报制度、建立村级换届突发性事件快速解决机制等,牢牢把握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主动权。坚持“分类指导、一村一策”,因村制宜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对新当选的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的岗位培训,关心和爱护离职离岗村干部。建立健全村级配套组织,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着力完善切合实际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和程序,严格落实《浙江省村级组织工作规则(试行)》,开展村级管理规范化建设。

  4、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以抓镇(乡)促村为重点,实施农村党建重镇强村计划,全面深化农村基层党建“三级联创”。深入开展村企共建、部门共建、村村共建和驻外党组织结对活动,建立健全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完善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深化乡镇专职驻村指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选配好各级组织员队伍,制定和落实定期轮训、轮岗交流、考评激励、待遇保障等制度措施。进一步关爱基层干部,健全村干部关怀激励机制,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落实村干部报酬补助等措施,扩大试行村干部综合养老保险制度,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探索构建新型乡村关系,完善乡镇对村委会的指导方式,健全村级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实现乡镇政权和群众自治组织的有序衔接和良性互动。

  5、积极推进社区、新社会组织、国有企业等领域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创五好支部、建和谐社区”活动,积极做好新建居民区建立社区党组织工作,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和党员发展工作,着力解决城市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问题,完善社区管理运行机制,提高社区服务质量。积极探索流动群体党建工作。深入开展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调查摸底工作,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积极开展党组织活动,探索在外温州商会党组织的组建和管理模式。加强企业领导人员和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建设,探索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下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切实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等领域党的建设。

  6、加强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以创业富民、创新发展为主线,以党员当先锋为主题,搭建发挥作用平台,深入开展“向我看齐”活动,真正把党员旗帜树起来、让党员形象亮起来、使党员称号响起来。在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建立党员服务中心(站点),在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和重点社区建立综合服务中心,进一步拓展功能、延伸服务、延伸网络,组织开展党员承诺、党员为民服务日、设岗定责、结对帮扶和党员志愿者、党员义工等活动,使之成为党的知识传播阵地、流动党员服务中心、关心帮助党员的温馨家园、联系服务群众的先锋阵地,促进区域化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深入实施党员人才工程,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人才培养成党员。以进城务工、经商人员为重点对象,和公安机关共同做好流动党员信息采集和管理服务,实行流出地和流入地“双联双管”,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党员动态管理机制。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全面推行推荐制、公示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始终把好发展党员的质量关。

  7、认真做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国农村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大创新力度,全面提升“学用”水平,力争使我市远程教育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着力提高设备使用率,抓好直播课堂收视率和站点使用率,加强学用示范点建设,引导基层站点开展多层次、多方位、多形式的学用活动。进一步拓展网络系统功能,总结完善远程教育系统在抗台救灾工作中的经验做法,精心打造我市远程教育应急服务、“一县一品”、直播课堂、辅助网站等四大品牌,发挥远教系统在网络教学、网络交流、网络指挥、网络宣传、网络服务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整合资源,探索建立“共建共用、资源共享、远教搭台、各方唱戏”的学用建设长效机制,提升课件制作水平,开发一批乡土教材,丰富教学资源库,建设综合型的农村教育平台。健全完善远程教育工作制度,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考核管理机制,切实抓好以建点率、完好率、利用率、培训率为主要内容的日常考核,加强各级管理机构、管理队伍和专家人才队伍建设。

  六、大力推进组工文化建设,不断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1、积极培育先进组工文化。扎实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树立公道正派、知人善任的可信形象,清正廉洁、甘于奉献的可靠形象,创新求实、锐意改革的可敬形象,团结和谐、真诚待人的可亲形象。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总结提炼具有鲜明党性特征、浓郁时代气息、强烈组工特色的组织部门核心价值理念,培育忠于事业、勤于奉献、追求卓越、勇创一流的价值文化,弘扬以公道正派为核心的形象文化,建设以和谐组工为重点的团队文化,塑造以让党满意、让群众满意的“双满意”为目标的品牌文化,着力营造科学、民主、开放、和谐氛围。进一步落实“三个留人”的要求,为组工干部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2、大力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把创新能力作为组工干部最基本、最重要的素质之一,作为能力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学习培训、调查研究、实践锻炼、交流轮岗等多种途径和形式,提高组工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本领,不断提高组工干部的学习力、公信力、创造力、执行力、亲和力、免疫力。加大组织工作创新研究,针对影响和制约组织工作的关键环节和碰到的难点问题,进行重点探索,发挥创新成果对组织工作的指导、示范和促进作用。积极营造组工干部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环境,引导组工干部开动脑筋,发挥潜能,善于创新,使广大组工干部真正成为创业创新的表率,使组织部门真正成为创新创业的排头兵。

  3、深入开展“三学三比”活动。以“学理论、学业务、学先进”和“比能力、比创新、比作风”为主要内容,开展组织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高组工干部能力,改进组织部门工作作风,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出色的表率部门。完善组工业务研讨机制,坚持和完善基层组织工作例会制度,建立干部政策研讨制度,召开经验交流会、理论研讨会、读书会等,广泛开展组工业务大练兵,就组织工作中碰到的热点难点问题、积累的经验做法、学习心得等进行研讨交流,不断提高组工干部业务水平。加强组织部门作风建设,广泛开展“开门纳谏”活动,完善与工作对象约谈、访谈制度,继续深入开展“走亲访友话家常、谈心交心零距离”活动,引导组工干部更好地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调研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