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组工动态   ->   本部工作动态   ->  正文
2007,我们跨步在“和谐组工”大道上
来源:《温州党建》杂志 日期:2008-01-29 09:35:56 字体:

  2007年,全市组织部门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组织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的部署,围绕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次跨越”战略目标,突出抓好市、县换届选举,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这三项重点,统筹兼顾、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展。

  一、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与严格依法办事统一起来,市、县两级换届取得圆满成功

  一是科学指导县(市、区)搞好“两会”选举。建立了县(市、区)“两会”换届选举联络指导组,对县(市、区)制定的《选举办法》和大会日程安排是否符合法定程序和法定时间进行严格把关。11个县(市、区)的党代会、人代会和政协会议换届选举工作均获得圆满成功,组织提名的人选全部当选。二是全力以赴做好市党代会和两会的组织工作。做好党代会代表名额的分配和代表选举,全市103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了534名党代表。严格按照《条例》做好换届人事安排,精心组织好大会选举,认真制定选举办法,大会选举工作预案和预演方案,采用电子计算机选举系统计票,提高工作效率,力争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三是精心组织市直部门领导班子人事调整。市级领导班子换届后,对市直部门领导班子进行了相应的调整,还抽调了28位干部,组成6个考核组,对45个企事业单位的领导班子和89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年度考核,为下一步企事业单位的领导班子的调整打好基础。

  二、扎实推进主题实践活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

  一是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蹲点调研活动。结合温州实际,精心设计了“调研月、住村周、服务日”活动。市委和县(市、区)委书记率先垂范,带头下村蹲点,市、县、乡三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干部纷纷开展蹲点调研。据统计,有6444名市、县、乡、部门领导干部到6826个村和3049个企业开展蹲点调研,累计蹲点调研22647天,访谈群众39695户。领导干部采取张贴告示、公布手机号、发放调查问卷、召开民情沟通会,组织分类座谈、上门走访、约谈群众等形式,多管齐下问民计、摸实情,开展现场服务1943次,帮助引进发展项目1900多个,初步落实各类建设资金7000多万元,梳理问题5700件,办实事8423件。二是大力推进“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专项行动。深化“联乡、联村、联户、联项目”制度、开展阳光行动、实行领导信访包案等措施,努力破解一批难题。据统计,全市共有4751位领导干部参加专项行动,梳理确定要破解的难题2698个(其中涉及民生问题的1395个),共有2574个难题得到有效破解。三是深入开展“走亲访友话家常、谈心交心零距离”活动。深入到11个县(市、区),采用漫谈或者一对一的方式,共谈心269人,其中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251人,科级干部18人,更好地掌握了换届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履职情况,了解了领导干部的思想动态,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三、认真落实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深化

  一是深化“先锋工程”创建工作。建立“创优评星”制度,对全市所有乡镇党委、村党组织进行评定,并将结果与党建考核评先挂钩,全市已有61个乡镇党委、1224个村党组织基本达到“五好”标准。通过“千企千村”结对联建、经济强村与经济弱村共建、驻外党组织与家乡党组织结对等形式,积极推进和谐农村共建活动。建立乡镇专职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已在全市236个乡镇中下派了专职指导员。推行“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今年共招聘1460名,其中行政村1356名,社区104名,占计划数的25.8%。二是拓展和深化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全市共建成远程教育终端站点6085个,实现了乡镇、行政村全覆盖,提前一年多完成省里下达的建点任务。组建了一支1万多人的远程教育骨干队伍,培训各类骨干人员2万多人次,组建了一支300人的网络专家队伍。大力开展远程教育学用示范点建设,建立省级学用示范点22个、市级示范点100个。在全市包括79个防汛重点乡镇的3500多个村安装了视频互动系统,在协助防御“帕布”等四次台风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开设了每月一次的“直播课堂”,先后开展各类直播活动11次,全市各站点的党员群众50多万人次参加了直播收看。开发建设了涵盖基层党建、实用技术、文化建设、乡土教材等10大类,共600多部教学课件。制订了以建点率、完好率、利用率和培训率为主要内容的平时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县级远程教育部门的工作考核。三是扎实做好村级换届准备工作。开展重点村专项排查,采取“因村制宜、一村一策”办法,进行集中整顿。完成了78个试点村党组织换届,制定《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手册》。四是狠抓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及时调整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研究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坚持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开展市直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和组织员队伍建设专题调研,提出《进一步理顺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关系的意见》。制定下发了《2007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基层党建目标管理体系,改进考核评价办法。

  四、深度推进“活力和谐企业”建设,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一是深化“活力和谐企业”建设。开展“活力和谐企业”评选活动,共有4103家企业报名参加评选,最终评选出20家“活力和谐企业”、30家“活力和谐企业”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出台了《关于扶持“活力和谐企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召开了全市“活力和谐企业”表彰大会,并通过各种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承办了中央党校党建部和市委共同举办的“温州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研讨会”,虞云耀、李君如、蔡长水等领导和专家共50人出席会议。“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我市作了典型发言,会上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斯鑫良充分肯定了我市建设“活力和谐企业”的做法。省委书记赵洪祝对温州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在非公企业抓好党建工作是浙江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温州的做法很有些新意,要不断加以总结完善。”二是切实抓好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建立市县两级常委联系点制度,由市委常委每人联系一个县(市、区),确定83位县(市、区)委常委联系规模企业未建党组织超过3家的乡镇(街道),明确要求不完成组建任务不脱钩。建立“组建进度榜公布和通报”制度,定期对各县(市、区)的组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排名,对排名后3位的即时进行督促。建立销号管理制度,组建一个销一个,不建不销。实行分批组建的方式,2-4月组建任务151家、5-7月组建任务170家、8-9月组建任务269家。对职工50人以上且尚未建立党组织的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实行“一企一指导员”制度,全市共选派600余名党员干部作为指导员派驻企业,帮助抓好党组织组建工作。对职工49人以下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全市共选派3000余名党员干部作为党建工作联络员,宣传党的工作。全市新组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841家,规模以上企业组建率达100%。三是努力夯实党的工作基础。选择30家企业作为典型示范点,带动全市党员活动室规范化建设。开展党组织书记和企业主培训周活动,全年共培训党组织书记3620人次,70多名党务工作者被推荐到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535名,吸收预备党员2410名,共有890名“隐型”党员迁转了党组织关系。

  五、以综合考核评价为突破口,干部队伍整体活力有效激活

  一是认真开展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点工作。在3个市直部门和龙湾、乐清6个县直部门开展了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点工作。建立了定期收集资料、部门考核公示、相关职能部门定期报送评价资料等相关配套制度。试点工作经验得到了省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二是开展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和多层次干部实践锻炼。全年与市委党校联合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等17期,培训人数1002人,成功举办“温州讲坛”10期,在清华、复旦、浙大等大学分别安排县级干部进修班、中青班、乡镇党政“一把手”轮训班,组织学员前往延安、韶山等革命圣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举办赴美培训班2期,赴欧洲培训班1期。做好第五批4名援疆干部轮换,妥善安排好4名援疆返温干部工作。做好第五批3名援藏干部报名、推荐、审定、体检、选拔工作。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挂职锻炼活动,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改善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进一步健全干部监督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情况的自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行为,深化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县(市)委书记用人行为的试点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对全市923名党员领导干部的个人事项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在龙湾区开展了领导干部离任交接监督制度试点工作,在鳌江镇开展乡镇党政正职经济责任捆绑审计试点工作。建立干部监督信息管理系统,并在11个县(市、区)进行了推广,加强“12380”举报受理工作,全年审查审批出国(境)人员270余批近700人,审批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16名和赴台13名。坚持落实常委会票决制,全年共票决11批380人次。

  六、以“筑格局、强队伍、优服务”为重点,人才工作得到新推进

  一是通过机制和政策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的意见》,建立并落实了联席会议、重大事项通报、督促检查、联络员等制度。出台了《温州市人才工作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统筹管理各项人才经费,共落实人才工作项目39个,专项资金2556万元。对人才政策进行归类、整理、比较,废止了6项政策。二是通过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了《温州产业提升紧缺人才引进工作》课题研究,加快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开展多形式的招才引智工作,认真总结人力资本出资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扩大试点工作,落实省“希望之光”和市“139富民攻坚计划”,投入专项资金150多万元扶持欠发达地区人才开发,深化“专家咨询服务团”活动,组织2期30多位专家到苍南、乐清开展活动,解决有关难题20多项,服务群众2500多人次。三是通过营造氛围和优化服务改善人才发展环境。加快聚英家园建设,调整改进配套功能建设方案,落实建设资金5000万元,目前第一标段已完成工程量的70%,二、三标段顺利开工。隆重表彰了208名“名师名家”和100名“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组织开展了温籍两院院士联系采访工作和“科技人才创新篇”专题报道活动。落实市党政领导联系专家制度,落实第六轮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年度津贴,组织高级专家进行体检活动,安排部分人员分别赴国外学习考察和国内健康疗养,成立了服务行业“名师名家”联谊会,开展了服务社会系列活动。确定500家企业作为人才变化监测点,定期开展重点行业、企业人才动态监测。

  七、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组织部门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通过举办组织部长学习读书会,为推进组织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通过健全和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引导部机关干部养成理论学习和思考的良好习惯。二是加强作风建设。以开展“开门纳谏找差距”、“精通业务成能手”、“精细服务树形象”等三项活动为抓手和载体,切实加强和改进部机关的作风建设。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征求意见会、开通热线电话和网上信箱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共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575条,经梳理、分析、并召开部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狠抓整改落实。三是加强能力建设。通过工作务虚会、业务研讨会等形式组织学习,提高部机关干部的政策业务水平。开展组织工作业务政策研讨会、举办全市组工干部业务培训班等,切实提高全市组工干部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十七大召开以后,及时在全市组织系统组织开展了“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组工业务大练兵”活动,并通过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络现场直播决赛盛况。

  同时,精心组织调研力量,组织开展了7个全市组织工作重点调研课题的调研,力争以高质量调研成果,为指导全市组织工作提供参考。认真做好公务员登记的后续工作,组织做好公务员招考、录用和调任、转任,加强公务员队伍的管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档案审核工作,对省管、市管干部档案进行重新整理,夯实了干部工作基础。整合宣传资源,积极发挥《温州党建》杂志、《温州党建》网站以及《温州组工信息》的作用,为全市组织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另外,新社会组织党建、老干部工作、信息、信访等工作得到新加强。(温州市委组织部办公室)